多名老年人玩手机“玩”进医院

来源:大庆晚报 | 2021-05-26 15:26:53 |

多名老年人玩手机“玩”进医院

核心提示:说起“手机控”,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想到年轻一族,可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痴迷网络,有的还成了“手机控”。

5月23日,记者从我市各家医院了解到,老年人频频看手机,相对年轻人而言,对眼睛、颈腰椎的伤害更大,老年人因玩手机进医院的也越来越多。

多人玩手机住进医院

“医生,我爸头晕呕吐,是不是心脑血管病犯了?”5月22日,家住让胡路区的陈女士,带着父亲来到大庆市第四医院急诊室。

经医生检查发现,陈女士父亲的颈椎压迫了神经,才出现的呕吐等症状,只能住院进行康复治疗。

陈女士讲,她父亲今年61岁,退休后,在家没啥事,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玩手机。“我爸喜欢在手机上看小说,一看就是一天。”陈女士说,之前,家里人劝父亲少玩点手机,可他就是不听,这次住院,老人得到了教训,自己暗下决心,再也不长时间玩手机了。

无独有偶,家住让胡路区丽水华城的张女士说,前不久,母亲因为玩手机的时间太长,眼睛干涩红肿,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干眼症,医生说是熬夜导致的。

对此,医生建议张女士的母亲,避免熬夜,多做眼部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眼部组织放松,以缓解症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老年人在家没啥事,玩手机的时间比年轻人还多,多名老年人因此住进医院。

那么,现在的老人为啥痴迷于手机?家住让胡路一区的孙阿姨说,她觉得玩智能手机能拉近自己和孩子、朋友间的距离,一些事在微信上沟通更方便,而且通过手机网络,能了解到很多新鲜事物。

老年人是黄斑病高发人群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患眼病的老年患者逐渐增多。

大庆市第四医院眼科副主任徐峰说,最近一年多时间,老年人眼睛出现疾病的现象不断增多,这和长时间玩手机有直接的关系。

徐主任表示,长时间近距离盯着屏幕,睫状肌得不到休息,加重了眼睛负担。

另外,老年人是黄斑病高发人群,严重患者会致盲,手机屏幕散发的蓝光是短波光,穿透力强,不容易被吸收,长期大量蓝光照射,会引起黄斑的损伤。黄斑受损,会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失、甚至失明。

徐主任说,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要尽量减少玩手机的时间,更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若出现眼部不适,及早就医。

玩手机会加速颈椎退变

除此之外,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长期埋头弯腰,会对颈椎、腰椎等产生不好的影响。

大庆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军博士说,老年人长时间玩手机,会加速颈椎的退变。

头部处于低头位看手机时,颈部后侧肌肉为了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处于紧张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牵拉力量越大。如果低头时间不断增长,反复的颈部肌肉损伤,颈椎曲度会随之改变,后续更会产生一系列病理反应。

长时间低头看手机,还会缺乏睡眠加重高血压病,容易血液黏稠,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根据程度不同,颈椎病人会相应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不同程度的瘫痪。

王军提醒:老年人玩手机,最好间隔1小时就放松一段时间,这期间可以做一做“米字操”。

儿女要用爱让父母放下手机

针对老人爱玩手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心理单元主任杨海波。

他说,老年人退休后,生活重心从工作岗位转移到家庭生活中,空闲时间多,生活空间变化会引发孤独感,从心理上他们依然渴望对人际的需求。

而网络、手机有丰富的资讯,适当的接触,不仅可以开拓老人的视野,还能排遣孤独寂寞。

杨主任表示,老年人过度沉迷于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更快、更明显。

在此,杨主任提醒,儿女平时多与父母交流,降低老人的孤独感,帮助父母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减少对网络虚拟世界的依赖。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