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月星集团助力龙江冰雪产业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7-07 10:00:58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山黑水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资源丰富的黑龙江,既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冰雪产业发展基础,又不乏丰富的生物资源禀赋,更得益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让企业将自身技术、资金、资源优势与黑龙江产业资源相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叠加倍增效应,使传统产业在转型和提升中如虎添翼。

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日前在冰城哈尔滨举行,期间举办冰雪经济产业、生物经济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三场平行专题活动,丁佐宏、吉小冬、修涞贵、陈化兰、王文京、张海军、齐向东等众多商界和学界翘楚,齐聚龙江,围绕上述话题共话发展、共享商机。

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我们既要聚焦冰雪看龙江的发展,也要跳出冰雪看龙江的未来。"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黑龙江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夏季能避暑,冬季有冰雪,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黑龙江边境口岸多,在边贸经济发展上也有巨大潜力。

丁佐宏表示,在冰雪产业之外,优质的生态资源禀赋、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敢闯敢干的龙江精神,也是龙江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金山银山"。而作为较早进入东北和黑龙江投资经营的民营企业之一,月星集团不断在黑龙江寻求多元发展机遇。

丁佐宏着重介绍了月星集团在黑龙江各地的投资情况。一方面,月星集团正在牡丹江投资兴建牡丹江环球港,利用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领域的品牌资源优势,为冰雪产业和其他服务性消费提供客流和业态集聚的空间,助力促进整个龙江丝路带的内需拉动。另一方面,月星集团在黑河规划筹建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充分发挥黑龙江独有的边境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上,探寻"双循环"带来的新机遇。

"以上述产业为载体,月星集团为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助力区域消费升级和产业集聚。"丁佐宏表示。他透露,月星集团还在哈尔滨、伊春等多地选址对接环球港项目,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下,'冰雪旅游'概念已深入人心。'冰雪旅游'空间无限,价值无限。我国冰雪旅游产业已迈入快速发展期,相信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黑龙江一定会加速整合、建立和优化冰雪旅游经济产业生态,充分发挥边际经济效益,打造'冰雪旅游的国家级度假区',成为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对发展冰城冰雪旅游产业充满期待。

放眼世界,他表示,冰雪资源是无污染、可再生资源,是世界公认的三大旅游资源之一。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经济,符合当前低碳绿色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前,全球冰雪旅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世界旅游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应紧紧抓住机遇,立足建立我国冰雪旅游产业中心,充分利用数字化和智慧化及科技手段,系统化打造全国冰雪旅游平台和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施"生物+"战略,抢抓窗口期

"黑龙江省锁定生物经济产业,抢抓生物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实施'生物+'战略,加速生物经济产业的发展,可谓极具前瞻性,大有前途。"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涞贵表示。他认为,生物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形态,是全世界争夺的新经济战略制高点。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特别提出要做大做强生物经济。

他结合黑龙江生物经济发展现状,提出既契合自身条件又面向未来的科学定位--应推动重点领域新发展,鼓励引导全社会聚集资源和力量,完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提升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水平,加速生物农业化发展,推动生物制造规模化发展,创新生物能源发展模式,促进生物环保技术应用取得突破。

他表示,对标上海、北京、苏州、广州等城市的生物经济产业集群,哈尔滨也需加快构建特色化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尤其在生物医药方面,应发挥优势,集中资源推进创新药的研制;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业产业,加快研制生物技术药物;加强中药的经典名方、优势中药复方和活性成分的研究和开发;大力发展生物技术服务外包。在生物数字方面,学习浙江、江苏等地,建设高能级生物数据中心,强化数据技术与医药研发深度融合,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数字诊疗中心、智慧药物流通中心、生物农业数字中心等。

"应利用生物经济创新驱动龙江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就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未来分享了她的认识。

在她看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更是生物技术改变人类生活的鲜活案例。通过对临床样本的深度测序与生物信息大数据分析,结合相关病原生态学、基因组演化、感染与免疫、诊断与疫苗的长期研究和技术储备,能快速确定新冠病毒,迅速研发出核酸、抗原、抗体检测产品以及疫苗,快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创造新价值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的经营绩效和更强的竞争优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表示。他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数字经济在给企业带来增长的同时,是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改善员工、用户、合作伙伴的体验,进而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公司运营的安全。

在他看来,企业普遍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数字化研发到智能制造,从数字化营销到数字采购,从数字化金融到智慧财务,以及整个平台升级,通过一系列推进,能使一家传统企业转型成为数字化企业。

他认为,大型企业要以数字化规划作为指引,开展数字化治理,包括数字化的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而前提是,建设统一数字的底座,这项工作涉及到技术平台、数据平台、智能平台、业务平台。他强调,没有一个坚实的底座,数字化很难推进。

而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当通过企业上云来实现,即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他表示,当企业转型并建立平台型组织后,还应该走向"企业上云",把自己变成一个"云组织",从而建立更好的企业信用,获得更好的金融平台。

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项征,正从事元宇宙相关领域的研发,他对此有着独到见解。在他看来,虚拟现实技术是元宇宙的重要支撑和入口,企业研发的元宇宙数字产品已落地应用到教育、工业、文旅、会展、医疗、娱乐等领域,并将会很快走进大众的生活和工作中,催生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他透露,爱威尔也在利用龙江农业资源特色,设计一款元宇宙农业数字产品,让使用者在虚拟的元宇宙农场中体验种菜、偷菜等乐趣,在沉浸式体验农作的同时,还能进行虚拟社交和娱乐互动。未来还将与农场、电商等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种菜、线下收获的创新型营销模式,为龙江农业赋能。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数据安全的维护。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企业数据违法违规将面临国家审查、App下架风险、巨额罚款等诸多问题。因此,企业应开展数据"三防":防违法、防盗窃、防勒索。

他表示,奇安信保障数据安全的"五件套"可以帮助企业围绕重要数据资产夯实基础安全防护,提高整体防护水平:特权账号管理、堡垒机、数据库审计、API安全卫士和数据安全态势感知。

他给企业提出建议:数据安全是网络安全的一部分,确保数据安全,需要做好体系化的防御工作,只有建设起内生安全体系,强化整体的安全能力,才能最终满足企业数据安全"防违法""防盗窃""防勒索"的实际需求。

石药控股副总裁张希军,深圳华大基因总经理赵立见,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平,深圳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首席信息官黎浩,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战略与MKT总裁曹泽军,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军等企业家也在三场平行专题活动中发表主题演讲。

黑龙江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雪松,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邵钢,牡丹江市副市长李玉俊,大庆市副市长田大文,以及绥化市、抚远市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主题推介。

与会人士在热议中纷纷表示,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创新条件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良,向北开放区位优势独特,发展环境良好,是一片极富发展潜力、极具广阔前景的投资热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