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区别是什么?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好处有哪些?

来源:酷跑财经网 | 2022-11-18 09:05:39 |

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区别是什么?

1 、征收范围不同:凡是销售不动产,提供劳务(不包括加工修理修配),转让无形资产的交营业税.凡是销售动产,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交纳增值税。

2 、计税依据不同:增值税是价外税,营业税是价内税。所以在计算增值税时应当先将含税收入换算成不含税收入,即计算增值税的收入应当为不含税的收入。而营业税则是直接用收入乘以税率即可。

3、两者是没有交集的。增值税征收范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的货物或者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的货物。营业税征收范围:是指纳税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提供的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

4、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增值税的征收率为:6%小规模纳税人(非商业企业):4%小规模商业企业。而营业税的税率则要根据税目来确定了,从3%-20%不等。

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好处有哪些?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于个体户受益最大,国家将起征点提高,好多个体都已经免税,而对公司而言,营业额越大,交的税比以前更多。官方说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因为营业税在计算税额上与增值税不同。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算时要换算为不含税销售额,避免了重复征税。而营业税正好相反,是用营业收入直接与适用税率计算税额的。增值税还可以抵扣上一环节的进项税,营业税则不能。所以,相比之下,营业税税负高,而增值税税负低。将税负高的改变为税负低的,自然就是一种减税措施。

增值税“链条”更完整,避免“两头”征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