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融资的方式有哪些?进口代付和假远期信用证融资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2-23 15:16:44 |

进口方融资是指以进口方为受信对象的国际贸易融资,是由进口方提供的一种信用。进口方融资的方式包括:

1.部分预付款。指出口商为提防进口商毁约、拒收所订货物,在销售合同中规定进口商必须预先汇付订货的部分货款。预付款实质上是给出口商的一种保护。

2.单据付款。指当出口商向指定银行提交货运单据证明所订货物起运时,进口商即必须向出口方提供货运资金。

3.通知付款。当进口商信誉差或不知名时,出口商会向进口商发出通知要求进口商先付款后运货,甚至先付款后制造,这种方式称通知付款。

进口代付和假远期信用证融资的区别是什么?

所谓进口代付,是指开证行根据与国外银行(多为其海外分支机构)签订的融资协议,在开立信用证前与开证申请人签订《进口信用证项下代付协议》,到单位凭开证申请人提交的《信托收据》放单,电告国外银行付款。开证申请人在代付到期日支付代付本息。假远期信用证是开证行开立的规定汇票为远期,但开证/付款行将即期付款,且贴现费用由开证申请人负担。

与进口押汇相比,上述两种融资方式对进口商而言,其意义和进口押汇是一样的,运作程序也相似,都是在开证前由开证行与开证申请人签订相关协议,到单后,开证申请人凭《信托收据》换取单据凭以提货,到约定时间归还本息。不同则有以下几点:资金来源不同;信用证种类、利率不同外贸知识。

进口代付和假远期信用证融资对开证行的风险在开证申请人的资信状况、开证抵(质)押/担保状况及对进口货物的监控水三个方面。如果是综合授信项下,且出口商为世上比较有名的公司、进口商品属于比较适销的商品,那么开证行的风险是很小的,收益是丰厚的。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