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二甲酯是什么?碳酸二甲酯的用途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6 15:36:45 |

碳酸二甲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为C3H6O3,是一种低毒、环保能优异、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分子结构中含有羰基、甲基和甲氧基等官能团,具有多种反应能,在生产中具有使用安全、方便、污染少、容易运输等特点。

碳酸二甲酯的用途是什么?

代替光气作羰基化剂:光气虽然反应活较高,但是它的剧毒和高腐蚀副产物使其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因此将会逐渐被淘汰;而DMC具有类似的亲核反应中心,当DMC的羰基受到亲核攻击时,酰基-氧键断裂,形成羰基化合物,副产物为甲醇,因此DMC可以代替光气成为一种安全的反应试剂合成碳酸衍生物,如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聚碳酸酯、异氰酸酯等,其中聚碳酸酯将是DMC需求量最大的领域,据预测2005年80%以上的DMC将用于生产聚碳酸酯。

代替硫酸二甲酯作甲基化剂:由于与光气类似的原因,硫酸二甲酯也面临被淘汰的压力,而DMC的甲基碳受到亲核攻击时,其烷基-氧键断裂,同样生成甲基化产品,而且使用DMC比硫酸二甲酯反应收率更高、工艺更简单。主要用途包括合成有机中间体、医药产品、农药产品等。

低毒溶剂:DMC具有优良的溶解能,其熔、沸点范围窄,表面张力大,粘度低,介质介电常数小,同时具有较高的蒸发温度和较快的蒸发速度,因此可以作为低毒溶剂用于涂料工业和医药行业。可以看出,DMC不仅毒小,还具有闪点高、蒸汽压低和空气中爆炸下限高等特点,因此是集清洁和安全于一身的绿色溶剂。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