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表达式是什么?检索表达式的组成部分是什么?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3-28 14:15:23 |

检索式是检索者向计算机发布的指令,也是人机对话的语言,检索式表达了检索者的检索意图。检索式通常由检索词、逻辑算符、通配符等组成。

检索表达式的组成部分是什么?

(1)检索词:

检索词是检索者检索意图的集中体现,也是检索语言的构成主体。检索词是一个泛称,在主题检索时,检索词类别包括自由词、关键词、主题词等。

1)自由词。自由词也称任意词,它可以是随机选取的词,也可以是一句自然语句。有些数据库可以用自然语句(即以问话的方式提问),但系统后台会针对语句自动抽取关键词。

2)关键词。关键词也称专业词、非受控词,在主题检索中是指那些带有实际意义的词。关键词具有一词多义现象,即一个关键词会出现多个同义词或拼写方式不同的词,如一种化学物质,它有学名、有俗称,可以用分子式表示,也可以用登记号表示,还可以用结构式表示。因此.用关键词作检索词时,必须要考虑到它的同义词和不同二恬写形式的问题,否则就会漏检。关键词被称之为非受控词,以示它与主题词的区别。

(2)逻辑算符。

当用两个以上检索词进行检索时,词与词之问的关系要用逻辑算符连接、以表达检索者的检索意图。数据库中的逻辑运算通常采用布尔逻辑,即用“或”、“与”、“非”表示检索词之间的关系。

1)逻辑“与”运算:当两个检索词用“A与B”方式进行组配时,其检索结果将包括所有同时带有A和B两个检索词的记录。例如,查找数字图书馆技术方面的文章,检索式可以写为“数字图书馆”and“技术”。逻辑“与”的使用可以提高查准率,增加专指。逻辑“与”的运算符为“and”或“*"。

2)逻辑“或”运算:当两个检索词用“A或B”方式进行组配时,其检索结果将包含所有带有A和B两个检索词中任意一个检索词的记录。例如,查找计算机方面的文献,检索式可以写为“计算机”or“电脑”。逻辑“或”的使用可以提高查全率,扩大检索范围。逻辑“或”的运算符为“or”或“+”。

3)逻辑“非”运算:当两个检索词用“A非B’’方式进行组配时,其检索结果将包括所有带A检索词而不带B检索词的记录。例如,想了解自行车方面的内容,而不要电动车方面的文献时,检索式可以写为“自行车”not“电动车”。逻辑“非”的使用有助于缩小检索范围,增强检索的准确。逻辑“非”的运算符为“not”或“一”。三种逻辑算符还可以根据检索需求再进行组配,形成复杂的检索式。

4)优先级:优先级的符号是“()”(括号)。检索式中含有括号,表示括号内的组合先运算。例如,查找山楂食品加工方面的文献,检索式可以用:(山楂+红果+山里红)4食品加工。在不带有优先级的检索式中,有些检索系统按词序由左往右执行运算,也有的系统用优先级人为规定运算顺序。要了解某个数据库的具体运算规定,请细读数据库“帮助”。

(3)通配符在检索中的运用

1)截词符:截词符用””或“?”来表示。检索时在词干的不同位置添加截词符,以代表词的可变部位,从而减少相同词干检索词的输入,同时也提高查全率。截词符分为前截词、后截词、有限截词等。每个数据库都有截词符使用规定,所以检索者不能想当然随便使用截词符。

2)替代符:英文词汇常因英式拼写与美式拼写不同,而造成一词多字现象,而这些变化仅仅是因为发音不同造成的。为使检索词不漏检.在变化的位置打上一个替代符,替代变化了的字母。替代符分为强制替代和选择替代。

3)位置算符:位置算符又称邻算符,其作用是表明两个检索词的位置关系。位置算符与逻辑“与”运算很相似,但比它更具体。逻辑“与”运算仅仅规定了检索词的同时可见.但没有规定检索词以什么位置同时出现。位置算符按照两个检索词出现的顺序和距离可分为有序插人词检索、无序插入词检索和限定距离检索。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