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光剂的基本成分是什么?消光剂的消光机理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4-26 14:46:17 |

消光剂是带有环氧基的聚丙烯酸酯树脂,是一种户外型粉末涂料的消光树脂,消光效果好,能够获得1-60%的任意光泽,适宜光泽在1-30%的户外型纯聚酯粉末状的具有消光功能的化工产品。

消光剂的基本成分是什么?

(一)化纤生产中应用的一种助剂,添加到成纤高聚物后再行纺丝,可改善纤维表面过强的光学反射,故名消光剂。其消光的原理在于该消光剂的折射率与成纤高聚物的折射率相差很大,添加后所纺得的纤维,使入射光产生散射而被消除极光,降低透明度,增加白度。化纤生产中常用的消光剂为二氧化钛(TiO2),粒度<1μm,根据不同的消光要求,消光剂的添加量可在0.03%~4.0%之间。

(二)使漆膜表面产生预期粗糙度、明显降低其表面光泽的一类涂料助剂。消光剂是以非常细的悬浮物分散在涂料中,成膜时这些悬浮物分布在漆膜表面,降低漆膜表面光的镜面反射,形成粗糙面而达到消光作用。主要品种有金属皂、蜡,还有功能型体质颜料如硅藻土、合成二氧化硅。用于配制各种无光漆。

消光剂的消光机理是什么?

不含消光剂的清漆涂膜呈镜膜流状态,当光到达镜膜表面时,入射光部分被吸收,部分被反射,反射部分使膜呈现光泽。含有白炭黑消光剂的漆膜,均匀分布于漆膜中的白炭黑粒子形成一种微粗糙面。从涂膜截面扫描电子显微镜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消光剂粒子均匀地分布于涂膜中,当入射光到达凹凸不的漆膜表面时,发生漫反射,即发生散射产生低光泽的亚光和消光外观。采用高孔隙率、最佳粒径分布以及表面处理适宜的白炭黑消光剂可以得到最佳的消光效果。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