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落酸的应用有哪些?脱落酸的作用有哪些?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22 14:47:21 |

脱落酸是一种有机物,化学式为C15H20O4,是一种抑制生长的植物激素,因能促使叶子脱落而得名。可能广泛分布于高等植物。除促使叶子脱落外尚有其他作用,如使芽进入休眠状态、促使马铃薯形成块茎等。对细胞的延长也有抑制作用。1965年证实,脱落素II和休眠素为同一种物质,统一命名为脱落酸。

脱落酸的应用有哪些?

(1)脱落酸是种子萌发的有效抑制剂,在很多植物的休眠种子中它作为一种主要的生长抑制剂而存在,很多植物的种子都可用脱落酸浸泡而防止发芽,而且其的作用是可逆的,它很容易从已处理过的种子中被淋洗出去,再次恢复生长,因此可用脱落酸抑制种子发芽,用于种子储藏。

(2)脱落酸可以促进种子、果实的贮藏物质,特别是贮藏蛋白和糖份的积累。在种子和果实发育早期外施脱落酸,可达到提高粮食作物和果树产量的目的。

(3)脱落酸能够增强植物抗寒抗冻的能力,可应用于帮助作物抵抗早春期间的低温冷害以及培育新的抗寒力强的作物品种。脱落酸提高小麦抗寒的作用有两个特点:一是在不抑制生长的情况下,可提高抗寒;二是能在温暖的条件下,诱发抗寒的提高。通常植物的抗寒只有在低温下锻炼才能得到发展,脱落酸的这些作用特点,不仅对探讨抗寒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可能为防止越冬作物的倒春寒冻害带来希望。

(4)脱落酸可以提高植物的抗旱力和耐盐力,对于帮助人类抵抗越来越多的干旱环境,开发利用中低产田以及植树造林等有*的应用价值。

(5)给小麦等施以外源脱落酸能抑制杆伸长,并增加穗重,可抗作物倒伏;低浓度脱落酸能促进不定根的形成与再分化,在组织培养中有广阔应用前景。

脱落酸的作用有哪些?

从脱落酸的名称可知、加速植物器官脱落是ABA的一个重要生理作用。关于ABA引起叶、花和果实的脱落问题,存在不同的看法。Addicott(1982)作为ABA的发现者之一,根据大量事实认为内源ABA促进脱落的效应是肯定的。但用ABA作为脱叶剂的田间试验尚未成功。这可能是由于叶片中的IAA,GA和CTK对ABA有抵消作用。抑制生长,ABA是一种较强的生长抑制剂,可抑制整株植物或离体器官的生长。ABA对生长的作用与IAA,GA和CTK相反,它对细胞的分裂与伸长起抑制作用。它抑制胚芽鞘、嫩枝、根和胚轴等器官的伸长生长。促进休眠,在秋季短日下,许多木本植物叶子ABA含量增多,促进芽进入休眠。将ABA施到这些木本植物生长旺盛的小枝上,会引起芽休眠。马铃薯的休眠芽中也含有较多ABA。因此,可用ABA处理马铃薯,以延长其休眠期。红松、桃、板栗、槭树等休眠种子,含有较多的ABA。经低温层积处理几个月后,种子中ABA含量下降,发芽率显著上升。但ABA含量的高低,不一定是种子休眠的直接原因。红松种子外皮的ABA含量高。经水洗后ABA含量明显下降,但发芽率仍很低。进一步分析云南松、油松、华山松、白皮松种子的ABA含量,发现一些松树种子的ABA含量也较高,但不表现休眠。例如,非休眠的华山松种子ABA含量比休眠的红松种子ABA含量高约10倍。莴苣、萝卜等种子的萌发,也受到ABA的抑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