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器寻址指的是什么?寄存器寻址的功能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28 14:49:23 |

寄存器间接寻址是将指定的寄存器内容为地址,由该地址所指定的单元内容作为操作数。MCS-51规定R0或R1为间接寻址寄存器,它可寻址内部RAM低位地址的128个字节单元内容。还可采用数据指针(DPTR)作为间接寻址寄存器,寻址外部数据存储器的64K字节空间,但不能用本寻址方法寻址特殊功能寄存器。在单片机的一种指令寻址方式,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中,寄存器内存放的是操作数的地址,而不是操作数本身,即操作数是通过寄存器间接得到的,因此称为寄存器间接寻址。

寄存器寻址的功能是什么?

操作数放在RAM某个单元中,该单元的地址又放在寄存器R0或R1中。 如果RAM的地址大于256,则该地址存放在16位寄存器DPTR(数据指针)中,此时在寄存器名前加@符号来表示这种间接寻址。如MOV A,@ R0。其它还有变址寻址、相对寻址、位寻址等。如用单片机控制温度时,时时需要将给定的控制温度(如20℃)减去环境温度,而环境温度时时有变化,显然无法在程序指令中给出,只有通过一定方式,将其送入某个输入/输出口,再存放在某个寄存器中,这就必须用到寄存器寻址。又如要进行算术运算,要计算每班学员各科成绩的均值,如果把每个学员的各科都编一个程序,在程序中直接给出该学员各科成绩,再求均值,显然太麻烦。这里可以编一个求均成绩的通用程序,把每位学员的成绩送入存贮器的各个单元中,这时可采取直接寻址,所以,寻址方式越多,编制程序就越方便、灵活,适用范围就越广。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