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香是什么?百里香的繁殖方法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4-26 14:50:51 |

百里香唇形科百里香属小半灌木植物,茎干较矮,较细,表面有毛刺,深绿色,呈中空圆柱形;叶子较大,相对而生,浅绿色椭圆形,表面光滑无毛;花朵较小,呈紫色多边形,花冠为深紫色;种子较小,黑褐色,表皮较硬;花期6—7月;果期7—8月。百里香的名称源于希腊,因为此植物芳香袭人,带有优雅、浓郁的麝香香味而命名。百里香原产于地中海一带,在中国分布于甘肃、陕西、内蒙古等地,多生于多石的山地、斜坡、山谷、山沟、路旁及杂草旁。百里香耐寒、耐旱、耐瘠薄、抗病虫能力,喜温暖,喜光和干燥的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在排水良好的石灰质土壤中生长良好。百里香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繁殖和播种繁殖,生活实际中一般用播种繁殖较为简便。

百里香的繁殖方法是什么?

百里香的繁殖方法主要有种子繁殖、扦插繁殖、分株繁殖。

播种:春季3-4月播种育苗。由于百里香种子细小,育苗地一定要精细整地,土要细碎整,然后稍加镇压,浇水后撒播,然后覆盖一薄层细土,并支小拱棚盖塑料薄膜以保温保湿。经10-12天出苗,气温适时揭膜。苗期应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并要剔除杂草。当苗高10-15厘米时可直接按行、株距(30-45)厘米×(25-30)厘米定植于大田,栽后浇水。

扦插:用扦插法极易发根,很容易繁殖,大量生产时为求品质一致,以剪取3-5节、约5cm长带顶芽的植条扦插,不带顶芽的枝条或已木质化的枝条扦插虽可成活,但发根速度慢,根群也较少。扦插时应插在直径为2cm的纸筒苗盘中,便于成活后移植。压条及分株法使枝条接触地面,自动长出根系,直接切取就是独立的一棵植株,较适合家庭园艺种植者采用。

分株:选3年生以上植株,于3月下旬或4月上旬尚未发芽时将母株连根挖出,然后根据株丛大小,分成4-6份,每一株丛应保证有4-5个芽,即可栽植。另外,还有分簇繁殖法。在生长期间,将匍匐茎切断后移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