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振镜的作用是什么?偏振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5-31 16:05:20 |

偏振镜主要用于消除大气中的偏振光,实现清除非金属表面的反光提高色彩饱和度等作用,在花卉和风光摄影中用途广泛.同时它具有一定阻光特,因此可以导致削减1-2EV曝光量.所以很多摄影者将偏振镜充当保护镜是不合适的。正侧光时偏振镜效果最明显,顺光时无法消除偏振光.风光摄影中需要表现水面倒影时不能使用偏振镜,否则会将水面倒影一并消除掉.由于偏振镜具有一定阻光作用 ,弱光条件下拍摄,会对光圈和快门组合形成一-定 限制,不利于控制手震。

偏振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PL镜的作用是过滤反射光线,增加成像反差。PL镜也可以有效减弱或者消除非金属表面的反光,这种反射光是典型的偏振光(金属表面的反射比较复杂,与入射波长、表面粗糙度相关。金属电导率不为零,反射系数变为复数导致P、S分量相位发生变化,此时反射光变为椭圆偏振。PL为线偏因此对金属反射光不起作用),通过调整偏光镜就可以滤掉这一部分的反光,从而改善被摄物体的画质,并提高画面的清晰度。例如,通过使用偏光镜,可以减弱水面的反光,从而清晰的拍摄到水中的鱼。在拍摄这样的场景时,光源的投射角度与相机拍照的角度要趋一致,并且其最大的偏折角度需介于30~40度之间。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慢慢转动滤镜前组的镜片来进行调整,力求把景物表面的反光降到最低程度。另外,偏光镜可以有效提高色彩的饱和度,提高反差,这是因为偏光镜可以吸收大气中雾气或灰尘反射出的各种方向的杂光,从而使拍摄出的影像更加纯净。例如,在拍摄花卉静物等摄影中,经常使用偏光镜去拍色彩艳丽的照片。在风景摄影、花卉摄影和拍摄某些特定的反光比较强烈的景物时很有用处。偏光镜运用在拍摄风景照时,对云层的描绘有极好的效果。蓝色天空的光线折射率比被白云散射后的光线来得大。利用偏光镜也可以使绿叶的颜色更饱和及消除低角度拍摄城市景物的翳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