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色中的对比色是什么?十二种颜色与十二地支的对应关系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5-30 15:05:25 |

安全色是表示安全信息含义的颜色。采用安全色可以使人的感官适应能力在长期生活中形成和固定下来,以利于生活和工作,目的是使人们通过明快的色彩能够迅速发现和分辩安全标志,提醒人们注意,防止事故发生。国家标准《安全色》中规定,对比色是使安全色更加醒目的反衬色,通常来说红、蓝、黄、绿这四种安全色中,红绿互为对比色。在GB-2893-82中规定安全色的对比色是黑白两颜色,即红色和白色;黄色和黑色;蓝色和白色;绿色和白色。

十二种颜色与十二地支的对应关系是什么?

十二色相环在圆周上均匀分布,而这十二种颜色又分冷暖色,因此它与一天昼夜变换,冷热交替有着微妙的联系,而一天又按地支分为十二时辰,因此十二色相环就与十二地支,十二时辰和十二生肖产生了对应关系。

蓝色对应子,晚上23时到凌晨1时,生肖鼠,子时月明星稀,阴阳交替,阴气最旺,阳气生发,气温极低,对应极冷色蓝色。

蓝紫色对应丑,凌晨1时到3时,生肖牛,丑时夜深人静,阳气增长,但阴气依然旺盛,气温最低,对应最冷色(冷极)蓝紫色。

紫色对应寅,凌晨3时到5时,生肖虎,寅时黎明拂晓,曙光将至,阴气减弱,气温回升,对应偏暖的冷色紫色。

紫红色对应卯,清晨5时到7时,生肖兔,卯时日出东方,阳气渐明,气温升高,对应偏冷的暖色(中色)紫红色。

红色对应辰,早上7时到9时,生肖龙,辰时太阳高升,生机盎然,气温变暖,对应较暖色红色。

橙红色对应巳,上午9时到11时,生肖蛇,巳时艳阳高照,气温转热,对应暖色橙红色。

橙色对应午,中午11时到13时,生肖马,午时日正中天,阴阳交替,阳气最旺,阴气生发,气温极高,对应极暖色橙色。

橙黄色对应未,下午13时到15时,生肖羊,未时骄阳似火,阴气增长,但阳气依然旺盛,气温最高,对应最暖色(暖极)橙黄色。

黄色对应申,下午15时到17时,生肖猴,申时太阳偏西,凉意袭来,阳气减弱,气温回落,对应偏冷的暖色黄色。

黄绿色对应酉,傍晚17时到19时,生肖鸡,酉时日落西山,阴气晦暗,气温降低,对应偏暖的冷色(中色)黄绿色。

绿色对应戌,晚上19时到21时,生肖狗,戌时薄暮黄昏,明月当空,气温变冷,对应较冷色绿色。

蓝绿色对应亥,晚上21时到23时,生肖猪,亥时夜色已深,气温转寒,对应冷色蓝绿色。

因此,如果色相环顺序从红色开始,一直到蓝绿色,蓝色,再到紫色,则对应时辰从辰时开始,一直到亥时,子时,再到寅时,色相环从紫色回归到红色,对应时辰从寅时(黎明)到辰时(早晨)。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